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赵红颖:今天上午就“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着力点”分别学习了姜晓东和马流辉老师的经验分享报告,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学习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姜晓东教授以支部日常工作的实例向大家阐释如何做好的支部“七个力”作用(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马流辉老师以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过程系统地分享了特色党建的具体事务,做到以党建促发展,实现学科发展的高端化,同时也分享党建工作中作为支部书记要常思考如何发挥党建是生产力推进作用,不断提高支部凝聚力,同时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


练士贤:党建是生产力。做实“三会一课”,不流于形式。用做科研、做业务的精神做党建工作。党建中,充分发挥年轻支委的作用,党建形式多样化。做为支部书记,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放松,做出自己支部的特色。党员必须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


赵丽丽:今天上午听取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着力点的相关主题报告,结合四位点评专家教授的分享,完整而系统的学习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方法,进一步拓宽了党支部建设的视野和格局;今天下午沉浸式学习了“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感受了基层支部建设的多样性、创新性、丰富性、示范性;今天晚上听取了上海市委党校袁峰教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基层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责任。经过今天理论、思想、实践的系统学习和提升,对今后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示范引领、亮点打造、品牌提炼等方面提供了更深入的思考、更深刻的感悟、更深切的引领。


周霞:今天上午,听了四个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发言和两位专家的点评,给了我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感觉收获很大。对于“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工作着力点在哪里、党支部工作如何与专业建设发展融合、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支部工作的宣传,以及如何打造支部自身的品牌特色等都对我有所启发。后面,我将继续学习各位同行的经验,同时,与我们自己支部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的支部工作能够更上一级台阶,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闫国良:今天的学习内容仍旧很丰富,上午聆听了四位学员关于支部书记工作体会的报告,同时两位领导给予了精彩点评,使我在以后开展支部工作过程中有了借鉴和参考,深感受益匪浅。下午驱车三十多公里,到了虹口区山阴路、多伦路参观了伟大的文学家、无产阶级革命斗士鲁迅故居,革命先驱瞿秋白故居、左翼文联五烈士工作旧址、革命烈士李白故居等革命圣地。革命先驱那种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使我深受震撼,也使我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正是有了无数像李白、五烈士这样的革命先烈,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要责无旁贷地继承、发扬革命先驱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全身心地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乔晓红:支部书记们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基层支部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典范。配齐配强支委;把优秀的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优秀的业务骨干;身边人讲身边事;将微课堂、雨课堂用到三会一课中;利用画报、新媒体、公众号等平台的展示,让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做好群众的榜样;党建带团建等很多理念,都给我们后续工作有益的启示。


顾春怡:今天是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第二天,活动内容依旧丰富精彩。上午聆听了四位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以及专家精彩点评,学习到样板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如开展原创特色的组织生活会、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智慧党建。下午参观了华师大党建服务中心,该中心内立面展示的马克思《共产党宣言》手稿拓印令人印象深刻,寓意“信仰之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之后,还参观了华师大生命科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领略到该党支部建设的累累硕果,凸显出立足基本职能,寻求不断探索创新、落实完善宣传展示、教育培训和窗口服务的亮点特色,从中学习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做法、工作品牌以及优秀主题党日案例。


李会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可以保证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稳步发展和推进。


张治华: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历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前所未有,振聋发聩,荡气回肠,惊心动魄,每一项的实现都需要极大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也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值此身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甚幸。虽然遇到与前辈们不同的困难和挑战,但初心不忘,目标一致,为复兴伟大的中华民族而努力,甚慰。


罗双虎:作为基层组织,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提炼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精神风貌,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要善于将党建和业务双促进,注意人才培养,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骨干;要善于引领,在持续和不断深入的针对同一主题进行专题研讨,促进交流沟通,潜移默化中提升全体理论能力,自然而然的做到共同领悟;要坚持发展理念,为上海、国家的发展战略提供助力,做到党建促进科创、推进数字化转型。


赵苗苗:“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第二天的内容也是丰富而充实。上午的培训几位非常优秀的书记分享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并由两位资深的专家进行点评,每位老师的分享都有很值得学习的点,所以收获很多。晚间的学习由上海市委党校袁峰教授为大家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的报告。袁教授对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内容作了详细的讲解。《条例》的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曲松:高校党组织应当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作为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


魏华凤:今天上午学习了四位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着力点工作经验分享,下午至华师大党建服务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实地参观学习,晚上又听了袁峰老师的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讲座,感触很深,收获颇多。比如姜晓东书记的“双带头人”工作室有很多方法与创新点值得我们支部借鉴学习:第一,着力点即为借力点,应该用心去发现并利用好各种资源平台以促党建工作;第二,党课学习形式应多样化,可以合理借鉴教学方法,如翻转课堂,除了专题讲座,集体讨论,可以穿插主旨发言,情景剧表演、雨课堂、以赛促学、问卷星小程序民主评议、《共产党宣言》的翻译等;第四,强调支部活动的全体党员参与率,如未能当天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应落实复习与补课制度;第四,宣传工作不能忽视,如活动前的海报制作,活动后的报道书写,定期支部工作的总结,充分利用党务公开网、展览板和展览窗等进行支部亮点工作的宣传,印制相关的支部内的相关资料册等等。其他几位支部书记也分享讲了如何将支部工作和日常工作融合在一起,如何动员支委积极性等等。袁峰老师的讲课也让我更系统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有助于今后支部工作的规范开展。


周宇:今天上午学习了优秀“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成果介绍,下午感受了伟人们在开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的辉煌历程,一边学习优秀的经验,一边结合本支部的工作思考如何开展有效的党建内容。支部工作是基层工作,也是党建基础工作,做实才能是凝聚党员力量,发挥支部作用,引领系科发展。有的经验很值得尝试,如优化支部制度,保障党建人才发展;调动支委会内生动力,思考创新的工作形式,结合系科特色凝练支部特点,形成支部品牌。从制度、形式、内容、共建等方面,都可以更大限度的提升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


白永瑞:今天晚上听了一堂内容翔实、举例鲜活、收益匪浅的党课。上海市委党校袁峰教授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在普通高等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普通高等学校教育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是为中国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殿堂。因此,普通高等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是培养学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校党组织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落实树德立人的根本任务。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合格的接班人,中国社会主义就将后继无人。因此,党建在普通高等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


王昊: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建设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用做科研、做教学的态度、方式方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将组织、宣传、信息、媒体等各种手段相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样板,构建了一个智慧党建的典范。希望在将来的党建工作中可以借鉴,形成我们支部的党建特色。


路彦钧:今天现场参观了闵行区大零号湾科创中心,深深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党的建设科技强国方针引领下,政府打造“一网通办”便捷完善的服务网络,企业与高校共建精密机电系统、智能人机交互中心、影像导航介入中心等多个高科技研究中心。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科技产品的强大功能,也充分认识到科创中心强大的孵化作用。


李九领:今天党课学习安排非常好,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姜晓东书记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 无私分享了国标党建工作室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如党务公开网页宣传、翻转课堂、运用信息技术学习与考评等,干货满满,深受启发。华东理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流辉书记介绍其主要的特点与做法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调查研究,党建也是生产力。这些全国样板支部确实在双带头人支部建设方面有非常独特的做法,供我们支部书记学习借鉴,从而提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成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徐蕾:今天听了各位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收获颇丰。样板支部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方面,确实做出了成绩与表率。无论是发挥学科团队优势,完善基层党支部制度,调动党员同志工作积极性,凝练党建工作特色,总结党建工作成果等方面,样板党支部的工作成绩都可圈可点,也是我们学习的目标和榜样。党建与教学、育人工作的深度“互融互促”,才能实现党支部与教学团队在价值目标、价值内涵和价值实现方式上的有机融合,令教学更容易实现,让支部工作更踏实、更扎实。


史庭燕:今天的授课学习,拓展训练,以及分组讨论,都非常有收获。通过理论授课的学习,我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党性修养的学习,提高政治意识的“三力”;同时,对新时代如何开展支部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我是新任的党支部书记,在晚上的分组讨论中,仔细聆听了各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对我的启发非常大。如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集体凝聚力,有机结合到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如何充分调动支委和党员的积极性;如何做好年青业务骨干的党员发展工作;等等。通过学习和思考,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胡杰明:今天姜晓东老师的讲座以“全国党建工作的样板支部”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实例分享,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马流辉老师的分享,提出“党建确实是生产力”,以创建过程中的自身经验,让我们思考支部建设与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如何融合发展。下午的现场教学,从鲁迅故居、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的参观再一次走近新文化运动在上海的传播开展与意义;尤其是李白烈士的故居,再次感悟烈士“坚韧”的革命意志与精神。


杨颜菁:今天是培训第二天,上午听取了四位优秀支部书记的支部工作建设经验分享,收获很多,为我今后的支部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1.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三会一课”,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形式要多样化、生动化,单一的会议形式对于党员尤其是年青党员容易缺乏吸引力,容易造成会议流于形式,不能深入人心。如何把学术活动和党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支部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2.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和管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自身学习,党性教育常态化,思想上加强监督学习,支委带头影响到全体党员,全体党员再影响到整个科室,带动整个学科的良性发展。3.对党员进行有温度关心。及时了解支部每位党员的思想动态,知晓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贺小倩:从“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的着力点的讲座中,支部书记对标“七个有力”,利用“翻转课堂”、“雨课堂”等模式来打造不一样的支部生活,这无疑是让我们学习到了支部生活的新方向。再从其他几个老师的分享中,了解到了大家在做党务工作中的难点,也让我有了共鸣!而他们的亮点,让我受益匪浅!在下午的外出参观中,走进北外滩,就是走进了中国共产党的一段历史,每一栋建筑背后的故事,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