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暨大中小思政课教师暨辅导员培训工作研讨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的精准化与科学化。12月13日下午,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共同主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暨大中小思政课教师暨辅导员培训工作研讨会,通过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院系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主持。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暨大中小思政课教师暨辅导员培训工作研讨会召开

与会人员首先结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习近平对新飞跃的原创性贡献》主题,深度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知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历史性的飞跃,深刻认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强化践行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专题学习后,张俊华就本年度中心(基地)的培训工作、举办主体班次、典型经验、创新性举措及下阶段行动方向作总体汇报。

在专题研讨环节。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原副主任沈玉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的论断深刻阐明思政工作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的根本性的转变远观未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凝聚集体智慧力量予以解决,要注重锚定发展导向、加强长期规划与建构规模有效的思政工作队伍并重。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主题,深刻阐释辅导员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价值及作用发挥路径。他表示,辅导员要胜任新时代思政工作,要注重涵养“政治、人文、法治”等九方面素养,要始终心怀国之大志,成为新时代辅导员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围绕新时代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挑战,强调思政工作培训要进一步加大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实操训练供给,助力辅导员“一专多能”;并结合辅导员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价值定位这一关键问题,阐明“持续学习”“基层实践”与“价值引领”的重要性。

经济与管理学部贾利军教授强调,在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同时,注重在师生文化中重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师生伦理,让老师兼具感性的说服力和理性的折服力。并结合“网络生存”“艺术化生存”“复合生存”三种逻辑,就如何提升思政工作有效性提出见解。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结合“构建研学一体化的培训体系,打造研究型的辅导员队伍”主题,立足研究型辅导员的“发展定位、成长路径及支撑举措”等角度阐释见解,强调通过“项目化运作”“共同体支撑”“科学化评价”“正向性激励”等途径,深化研究型辅导员队伍建设。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阎德学以“培养深受学生信赖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为题,聚焦“敬业”与“诚信”,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修为、涵养品性,以正能量作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聚焦“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培训的原则与举措”主题,强调要立足凸显上海的思政工作特色发挥师大相关学科优势依托师大的辅导员团队为培训提供创新源泉与资源供给。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结合辅导员队伍发展需求,强调培训工作要把握思政工作大势,贴近岗位实际,加大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申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增强辅导员的岗位履职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例,阐释思政教育“一盘棋”理念,强调一体化建设不仅包括纵向一体化,还包括“课程思政”“中小学学科德育”“家校社”在内的横向一体化。

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以“三全育人与辅导员工作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强调培训工作要善于挖掘动员一切可利用的人力资源,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要善于以时间轴为主线,设计全过程育人的课表,也要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准和纲要,打造全方位育人的菜单,助力三全育人向纵深推进,也为学校的卓越育人提质赋能。

历史学系辅导员卢姗立足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就培训班次现场教学点开发提出见解,她立足“过程性与一次性”“广度与深度”“体悟与反馈”三个维度,探讨如何最大限度挖掘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释放育人潜能。

教育学部辅导员胡航围绕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建设,提出培训工作可以从“专家领学”“动态评价”“朋辈互学”“知行合一”等方面加大力度。

经济与管理学部辅导员李卓航聚焦提升辅导员培训实效性,提出要建构类别多样层次分明的辅导员培训体系设置具有时代性和科学性的辅导员培训内容集中优势优化辅导员培训师资建立一个长期的跟踪指导反馈机制,通过多措并举,提升培训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在点评总结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既是一次见解分享、经验互鉴的宝贵契机,也是一次深度学习、提升工作的绝佳载体。与会专家教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及堵点,就提升培训针对性及实效性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有助思政工作培训的提质增效。

张俊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是精神学习、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举的会议,与会专家教师的真知灼见为培训工作注入新动能。期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广泛共识,孕育深度合作良机,厚植发展力量,推动培训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期待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