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

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在校开班


  520日上午,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在我校科学会堂阶梯教室开班。来自全国各高校近120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大)办公室主任、学校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主持。

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在校开班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办公室主任、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张俊华主持仪式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出席会议并致辞。余佳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辅导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高校辅导员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大责任,希望各位辅导员认真学习,掌握更多心理育人的实务知识,为学生们提供更专业的帮助和引导。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专业顾问、香港教育研究所价值教育与通识教育研究计划统筹主任、全人生命教育学会会长郑汉文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以“规划四期生涯,活出八成人生”为主题的报告。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席居哲作了题为“积极心态的力量”的讲座。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原“相约星期六”节目点评嘉宾章震宇为学员讲述了如何“提升研究生的积极品质”。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张麒开设了“团体辅导活动助推大学生心理成长”讲座。培训班开展了“心理育人”案例研讨,研讨由董镕主持,我校团委副书记、2016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016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俞虹,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幸福工作室负责人、2012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2012年上海市高校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上海市“育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获得者马成瑶点评了案例。学员们还进行了团体培训(实践)。








专题培训


  培训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受益良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笑说:“华东师大也是我生活和学习了五年地方,感谢母校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充电的机会,让工作后还有缘回来补充能量,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朋友。”西南石油大学徐鸿涛说:“谢谢华东师大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有幸参加培训,受益匪浅。很开心认识各位朋友。”东北大学宁靖姝说:“本次培训收获颇丰,也认识了新朋友。”









学员们进行团体培训(实践)



  此次专题培训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大)、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大)、我校学生党工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通知》,学校申请了该研修中心并于20191月获批,这是中心获批后的首次培训。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大)于20085月正式挂牌,是上海市唯一、全国最早的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平台,10余年来,共吸引全国100多所高校、1500余位同仁前来学习交流,为高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