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

关于征集上海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行动”的通知》沪教委德〔202029号),大力推广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打造一批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研究,决定开展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发现一批案例教学研究和实践的骨干教师,推出一批学理说得透、事例讲得活、学生听得懂、实践用得上的教学经典案例,帮助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开展案例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切实增强课堂活性,提高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活动安排

(一)征集

案例征集范围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案例征集包括案例文本和教学课件2部分,各高校在校内遴选基础上进行市级推荐,每校每门课限报3项,上海市示范马院所在高校每门课可报5项。

(二)遴选

市级层面组织专家组评选,获评案例授予证书并汇编成册。

三、报送材料

1.案例需紧紧围绕相应课程教学目的组织素材,就教材的某一章、节、目或某一个问题撰写,案例具有时代性、问题性、思想性、典型性、真实性。

2.案例文本。包括案例描述、思考讨论题、案例解析、教学反思四部分内容,要求语言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具体格式见附件。

3.教学课件。结合案例文本研制相应教学课件,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排版清晰、数量适当。

四、工作要求

1.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 “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将活动作为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

2.各高校要履行好对报送教学案例的审核职责,要加大对活动的组织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3.各校于2021年56日(周前将汇总表一式1份、案例文本纸质版一式6份,报送至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徐汇区茶陵北路21号1号楼101C室,邮编200032),案例文本、课件电子版同步发送至邮箱deyuzhongxin@126.com。邮件命名为:“案例征集+单位”。

联系人及电话:车车、张乂凡64163885。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