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

第三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学员感悟


严锦石

俞老师讲到了学校两个体系,即学校治理体系和学校监督体系。学校一般实行校长负责制,我工作过的区域曾发生过这样一种个案,校长在大会上讲实行校长负责制,书记在台下说要在党的领导下。今天听了报告明确了校长负责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在上级党政机关的领导下,二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工作,三是党组织作为政治核心,四是教代会进行民主监督。校长全面负责,要实行一岗双责,即具体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原来比较注意自身严格要求,作为新建学校,后勤条线涉及资金比较多,如果出现问题,就会惊天动地,惊官动府,因此要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流程,防止腐败发生。对年轻教师提出一些明确的要求,防止出现微腐败。

 

杨振斌

韩钢教授的《1980年代改革的高层政治格局》报告,让我们重温了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党和国家在重重困难和艰难曲折中寻找到改革开放正确道路,为社会主义建设走上新的征程奠定基础。特别其中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从萌发、引起争议争论、确立为农业改革基本政策,这个过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追求,拯救了中国农村乃至整个社会。作为上世纪70年代生人,深切体会到这个政策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巨大深远影响,可以说没有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实施,就不可能有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和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依靠土地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农民们内心深深感谢邓小平,感谢党的改革政策。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需要我们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不息。

 

邱超

今天聆听了三位专家的报告,感受非常深。对于韩钢教授的讲座,我谈一些体会。80年代是我的少年时期。对于80年代的历史,我一直很困惑。听了韩教授的报告,我基本弄清楚了80年代我国为什么开展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基本理解了那个年代我国政治、经济、意识形态与文化的发展错综复杂的历史背景。第一,这段历史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复杂艰难的历史时期,保持清楚头脑,大胆开拓,把人民放于心中,通过改革和发展,改变中国面貌。这激发了我对一代代改革者的敬意,也激发了我投身祖国建设的热情。第二,学习了韩教授治学方法。韩教授倡导“摆事实,讲道理”,在史学研究中,通过基于证据的方法,做出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判断。我们作为学校管理者,在对教育现象、教育问题进行分析之前,应该掌握一手数据。第三,学习邓小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智慧,将这些智慧运用于学校管理中。比如,在对待80年代初期个体经济萌发的问题上,有的人比较担心资本主义复辟,提出应立即打压,而邓小平同志提出不争论,看两年。这个对于学校管理比较有启发意义。比如,在学校管理中,我们对一些创新的思考和行动应予以充分观察和分析,不轻易否定和阻挠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和探索。

 

刘伟         

与时俱进以一名合格共产党人的身份投身教育工作。今天上午听了张俊华老师《自强不息立德树人:中国共产党历史述评》,下午听了袁峰老师的党章讲座。有以下几点感悟:1、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国执政党,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救亡图存,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必然选择。某种意义上,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今天,中国共产党以实际的历史成就证明了自身的光荣和伟大。2、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思想的胜利,是信仰的胜利。整个中国革命过程中,300多万名党员以自己的牺牲换取了革命的胜利,换取了新中国的诞生。铭记历史、心怀感恩,珍惜当下,努力前行,是我辈应有的人生态度。三、学党史、懂党史,才能更好地做好一名共产党员,也才能更好地作好本职工作。四、要学会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历史事件从来不是孤立的,历史中的人物也是变化发展的。只有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用历史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才能理解历史,理解历史发展中的事件和人物,也才能更好地理解历史为什么会是如此。五、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牢牢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自强不息,努力奋斗,为我国成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