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

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学员感悟


管理学院 何妍:早上,我们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在这里发生了中国革命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产生了诸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一份份图册,一册册宣扬新思潮的杂志报纸,一件件文物,让我们近距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 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苦历程。这次生动具体,身临其境的爱国主义教育触动了我的心灵,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要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敬业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有所作为,无愧于党员身份。

 

管理学院 田丽静:今天下午聆听了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上海交大李梁教授的专题讲座深受启发,从整体上深化了对学科、专业和课程三者之间的关联性,理解了上海高校为什么能在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为我自己做好专业课程思政提供了好的思路。

 

管理学院 陈素慧723日下午李梁老师的报告提出课程思政不是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最早起源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科德育,2014年引入大学教学,启动了课程思政建设。上海是是全国最早探索研究课程思政的地方,2016年上海大学推出了大国外交大国创新、大国梦等一系列李老师给我们梳理了课程思政的历史沿革,让我们了解了独具特色的大国方略,发多创新等中国系列课程,收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而后逐渐发展成为同心圆式课程思政大格局。李老师讲课掰开来揉进去,讲课非常清楚。边讲边绘声绘色的比例子,我们收货很大。

 

财经学院 张薇:终于到了最后一节课。李梁教授作为课程思政的亲身推动者,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历史发展脉络。脱胎于学科德育,并在上海大学“大国方略”课程示范效应的推动下,在中国大国崛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迫切需求下应运而生。课程思政不是变革、不是创新,而是回归到教育,回归到课程育人的本来要求。李梁教授的讲座从历史维度的讲解,使我更加深刻理解了课程教学本来就应该包含思政元素,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融相支撑,才能真正担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培养合格人才与卓越人才的责任。

 

财经学院 曹月璐:卢姗老师带我们重走红色足迹。毛泽东旧居,二大会址大隐于市,一砖一瓦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艰难探索。革命之路道阻且长,身为教师,应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红色精神代代传承。李梁教授讲解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和内容重点,在此基础上,提出基本思路与实践路径。

 

教育学院 罗延焱:今天是西藏民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修班的最后一天。五天的学习倏忽而过。今日上午民大所有同仁在华东师大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行路”。我们沿南京路街区的红色足迹,先后参观、学习、讨论了毛泽东寓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平民女校旧址等。使我们了解到建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伟大,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 樊练刚: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华师大学习初步感悟。今天是在华师大学习的最后一天。上午跟随卢姗老师的讲解参观了毛泽东1920年和1924年在上海的两处旧居,参观了党的二大会址,进一步理解了上海在我国国家近现代史和党的历史上的特殊重要意义,在华师学习的几天和出行的路途中,我看到了华师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敬业精神,整洁的校园环境,我也看到了上海市民有序的交通、良好的城市环境、看到了上海的蓝天白云。下午聆听了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原上海大学现上海交大李梁老师充满激情的授课。总结起来,我理解了上海为什么能够在我们国家近现代史和改革开放历史上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仅从课程思政建设来看,这几天的学习让我感悟最深的是上海的前辈和同行们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发展对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所提出的新要求,并从各自所承担的课程和最基础的工作着手积极响应、思考、解决这一问题。这是作为西藏高校教师最值得学习的一种精神。

 

研究生院 王文旭:今天上午,研修班集体参观了毛泽东在上海期间寓所及中共二大会所,这是一次生动具体、身临其境的党性锻炼实践教育,使我更加理解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艰辛峥嵘岁月及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法学院 童晓敏723日是此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修的最后一天。我们一行在华东师大历史学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南京西路街区的红色足迹参观学习了毛泽东寓所旧址旧居、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人民出版社旧址以及平民女校旧址等,使我了解建党之路的艰辛,对党的光荣历史产生更直接和深入的感受。        

 

新闻学院 刘新利:今天研修班的学员参观了毛泽东旧居、中共二大会址和平民女校,我们感悟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殚精竭虑,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奉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学院 金石: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中共二大旧址。“二大”会址坐落于城市的中心地带,周围非常热闹喧哗,二大会址仍充分诠释着它的历史与沧桑。“二大”会址的对门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旧址,它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当时吸引了一批追求真理、解放的近代女性来校就学。贫民女校的精神也激励着今天更广大的妇女同胞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追寻党的历史足迹,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重温党的历史,这次参观给我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史教育课。